海口拼团购房146群(204)
  • 浅浅: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?
  • 雪花飘飘:好的呢。
  • 零: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?
  • 英雄:我去看过,很齐全。
  • 牛转乾坤: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?
  • 日记本:这个楼盘性价比高。
  • 回忆: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。
  • 大头: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。
  • 吃了么: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。
  • 蓝天: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。
143人申请入群

海南楼市去库存摁住供应端:实施“两个暂停”

发布时间: 2016-04-06 11:04:20

来源: 人民日报

分类: 房产楼讯

1766次浏览


今年的《政府工作报告》指出,要推进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和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。完善支持居民住房合理消费的税收、信贷政策,适应住房刚性需求和改善性需求,因城施策化解房地产库存。

去库存,推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,海南有自己的做法。

1问 如何吸引农村人口向城镇转移

记者:城镇化对于促进房地产健康发展有何意义?

海南大学社会学教授曹锡仁:城镇化的快速推进,将给房地产业带来重大发展机遇。城镇化发展将有效扩大住房需求。城镇化带来的本地住房需求增长,主要来源于新增城镇人口的刚性住房需求、居民收入提高及居住观念变化带来的改善性住房需求、因城镇房屋拆迁和旧城改造、棚户区改造而产生的居住需求等方面。

记者:海南将如何推进和落实新型城镇化?

海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房地产处处长林诗辉:首先,构建科学合理的城镇体系和空间格局。立足海南城镇发展特点,由“省域中心城市—区域中心城市—县城中心镇—特色产业小镇”四个规模等级构成城镇等级体系。

其次,进一步优化全省城镇空间布局,构建“一环、两极、多点”的城镇空间结构,依托环岛高速铁路、环岛高速公路、滨海旅游公路,加快沿海、沿路城镇建设,形成串珠状沿海城镇空间环;打破行政壁垒,优化“海澄文”一体化综合经济圈和“大三亚”旅游经济圈功能布局,促进资源共享、互利共赢。

第三,加快推进户籍制度改革,进一步调整户口迁移政策,全面放开建制镇和小城市落户限制。允许农业转移人口在就业地落户,优先解决农村学生升学和参军进入城镇的人口、在城镇就业居住5年以上和举家迁徙的农业转移人口以及新生代农民工落户问题。建立城乡统一的户口登记制度,在全省范围内取消农业户口和非农业户口性质区分,消除依附在户口性质上的教育、就业、医疗、养老、住房保障等方面的差别待遇。推行流动人口居住证制度,建立健全与居住年限等条件相挂钩的基本公共服务提供机制,不断扩大向居住证持有人提供公共服务的范围,为农村人口向城镇转移创造条件。

2问 去库存同时如何保持房地产平稳

记者:推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,海南有哪些具体举措?

林诗辉:今年1月,全省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了深化户籍制度改革、加强住房保障、棚改货币化安置、加大促销力度、引进高层次人才、转换功能、发展租赁市场等7条去库存措施。同时,海南研究制定了关于房地产去库存的整体性方案。

主要举措有:实施“两个暂停”,即对商品住宅库存消化期超过全省平均水平的市县,暂停办理新增商品住宅(含酒店式公寓)及产权式酒店用地供应,暂停新建商品住宅项目规划报建审批。

加大棚改货币化安置。从2016年起,各市县棚改货币化安置比例原则上不低于50%,并逐年提高。主要通过采取货币直接补偿、政府购买安置、居民自主购买等方式实施棚改货币化安置,鼓励棚改居民通过市场解决住房问题,消化库存商品住房。

实施公租房货币化。将公租房保障范围扩大到非户籍人口。从2016年起,各市县原则上停止新建公租房,主要通过货币化方式予以保障。实物配租房源不足的市县,可以采取购买或长期租赁存量商品住宅等方式筹集公租房房源。

发展住房租赁市场。建立购租并举的住房制度。鼓励有条件的房地产开发企业长期持有存量房源,用于向市场租赁,或转成租赁型的养老地产、旅游地产等。鼓励房地产开发企业与住房租赁经营机构合作,建立开发与租赁一体化、专业化的运作模式。

推进房地产业转型发展。鼓励发展符合国际旅游岛建设需求的经营性房地产,实现房地产业与旅游、文体、健康、医疗等产业相融合、跨界发展。鼓励各市县引导未开发普通商品住宅用地转型利用,用于发展经营性房地产。支持企业将存量商品住宅改造为公共服务、旅游地产、商业地产等。

记者:效果是否明显?

林诗辉:今年以来,海南省房地产市场运行平稳,1—2月,房地产开发177.83亿元,增长10%,保持稳定增长;商品房销售面积168.91万平方米,增长53.1%,增速大幅提高;商品房销售价格10408元/平方米,下降8.5%,价格基本平稳。

3问 刚需和低保家庭住房需求咋满足

记者:海南岛内刚需情况如何?怎样保证刚需和低保家庭需求?

林诗辉:从我省商品房销售对象上看,本地住房消费持续保持在较为稳定的水平。目前我省有充足的商品住房房源,刚需居民家庭可通过购买或租赁商品住房解决居住问题。对于低保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,通过配租公共租赁住房、发放租赁补贴等方式解决其住房困难问题,实现应保尽保。

记者:保障房怎样保证公平分合理用?

曹锡仁:要确保分配公平公正公开,一是严把保障性住房准入关,严格执行审核、公示、轮候制度,同时完善退出机制,加强动态监管,对不符合保障条件的及时清退;二是合理调整保障性住房准入条件,进一步降低门槛,扩大保障范围,统一面向我省住房困难家庭供应;三是实行房源、分配过程、分配结果等信息公开,主动接受群众、社会和媒体的监督;四是进一步加强监督检查和指导,加大对违规行为的惩处力度,形成及时纠错机制。

责任编辑: zhushan

团购报名

最新楼讯
楼盘导购更多>>
购房指南更多>>
小编推荐
订阅楼市楼讯